close

龍華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

若沒意外,應該是98級畢業生的一點感想

希望看完此篇後,有人能提出不同看法

希望看完此篇後,盼後進能三思而行

 

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簡稱「遊戲系」,有些校則是稱「多遊系」

我這屆是日間部第五屆,實施雙班制的第一屆

所謂雙班制就是程式班一班,美術班一班

照理來說分班後課程安排應要有所不同

但是,在龍華這

兩班的課程安排是如出一轍

程式班會修到3D建模、基本設計

美術班會修到程式設計

若說學這些是為了要讓剛進來的學生瞭解「自己喜歡些什麼」

而做的課程安排的話

那麼,是否到了二年級或三年級時,要有所謂的分組,以便專業輔導?

不過...分組是有,不過到了三年級,是所謂的專題分組罷了

也因此,照現在的課程安排,二年級將會是很重要的一環

因為二上時有基礎樂理,二下時有錄音工程

所以當二年級結束,也差不多該是轉型的時候

美術、程式、音樂,三種類型

「當轉型失敗,那就爛掉了」韋成學長這麼說過

又因為系沒有分組制,所以該走哪類型,自己要拿捏得宜

不然的話就有可能天賦點錯導致砍掉重練的下場

但是,我期待著有三種類型都點的人 =w=

照現在的課程綱要跟系上政策,轉型是看各位學生自己的抉擇

知道自己喜歡些什麼,顯得格外重要

 

龍華的師資方面,我想是無庸置疑的

老師們都有各自的專長,也都很有性格

但是有幾位老師的教學風格和專業,讓人不敢苟同

上了這麼多年的課,聽到的評價一向是外聘的老師比系上老師好就是...

像有位老師會堅持己見,不相信你的作品是你自己做的

大刀一砍將近四十人,就算是暑修也是照砍不誤

也有的老師是要你簽同意書,希望你可以把期末作業的使用權讓他用

結果他卻把你的期末作業拿去給他的專題生做專題使用

還有的老師是上課時放映他出國玩的投影片,要不然就是給你錯誤的觀念

遇到這種老師,只能自求多福

因為有位老師曾一個不小心,會當錯了人...|||

掌握好老師的性格,遵守上課的遊戲規則是Pass的好方法

 

系上有很多專業實驗室,例如錄音室、攝影棚、3D環場虛擬實驗室、XNA實驗室......等

這些個實驗室大多都在數位內容多媒體研發中心

但是,數位內容多媒體研發中心是有做人員管制的一個地方

(雖然我知道看不出來有做人員管制這項動作)

所以,若是有要想學進階的東西,最好的方式就是向老師展現你的熱誠

如此一來才有可能使用到這些設備

畢竟人才總有一天會離開學校,技術、管理上的傳承,是有其絕對必要性的

為此考量,我想老師們也不會拒絕有意願的人

但若表現出來的態度是三天曬網,兩天捕魚這樣之類的

那我想,老師接納你的機率是0

機會就在你眼前,要不要掌握看自己

當然,系上老師們或許該主動找學生,而不是等學生來會比較好

至少要讓學生們知道「有這設備可以學習」,然後在下課時間後找時間來說明到底是要做什麼

藉此留下有興趣的同學,並加以訓練,以免現任人才離開後有斷層

要不然,一旦斷層出現,將是極大的損失

 

今年的畢業門檻,多了一樣「專題組必須參加比賽或展覽或論文發表,並由指導老師認可,方可畢業」

這做法我覺得不錯,畢竟可以保持作品的品質,因為老師覺得不好的作品可以不讓它出去比賽或展覽

(但也要有指導老師真下的了殺手)

而公審,更是系上保持品質的一大絕招

召集系上所有老師、學生,一起欣賞畢業生的專題作品,並由老師們發動毒舌攻勢殺得專題組們落花流水

三下時企劃先鞭一次,四上再鞭一次

只不過這次公審,過早了,九月中就審

這就算了,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消息竟然在暑假八月中才公布

若是在三下公布我還覺得無所謂,但這突如其來的一擊竟然是...

為了明年評鑑所做的鋪路

老師們理由如下:明年要評鑑→評鑑要好看→參賽作品數要多→公審提前→逼學生們做得好

這理由,我也接受

但是,會不會太晚了?難道評鑑是近幾年的事嗎?從上次評鑑到現在也過了三年

四年一次的評鑑,會到最後一年才想說要這樣做?

若真的要這樣做的話,是否系上就要在學生三年級時開始輔導學生們著手進行專題?

花多點時間做出來的作品,我相信其完整度會很高

屆時也不會是抱著「投件數多,拿個投件數最多獎項」的這種心態

 

回歸到基本,從學生身上講起

「書是自己唸的,老師沒法幫你什麼」這是某老師的老梗

這句話是對的,因為當你摸熟透後,會比老師更厲害

公審的分組是一件很現實的事

所以,想要做好作品,提升自己能力,讓別人認可你

因為找專題組時,搶人會搶得很兇

自己有實力有兩個好處1.自己可以找人2.別人會搶著要你

現在的雙班制導致人才分兩邊

若兩方面沒有交流的話,很難相中到自己所欠缺的人才

最好的方式就是別害臊,多去觀察隔壁班,找尋自己要的人才

 

我想大家都不希望未來看不見、聽不到

「龍華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這個名字

我也不知這篇文章能有多少功用

現在,只能靜觀其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rlet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