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市面上的 E-Lock 琳瑯滿目,功能五花八門,那麼到底有哪幾種解鎖方式呢?
以下我們就從入門款、進階款、高階款,三種不同的 E-Lock 來進行探討吧!

入門款 E-Lock

解鎖方法 : 密碼、NFC 刷卡
這類 E-Lock 設計上十分的簡潔,比較常在旅館、酒店中看到。( 台灣的新建案大多會附這類 E-Lock )
下面列出兩個常見的產品讓各位體會一下:



此類產品的硬體架構也相對簡單,密碼解鎖透過 Touch IC、刷卡解鎖透過 NFC。
跟使用者互動的部分透過 LED 顯示不同的顏色或燈號,以告知使用者目前的狀態。
因此,我們可以推測其大致的方框圖如下:


進階款 E-Lock

解鎖方法 : 密碼、NFC 刷卡、無線通訊 ( Wireless Connectivity )
此類 E-Lock 多了可透過無線通訊方式進行解鎖,在這部分多半是用 BLE、ZigBee 等低功耗的的無線通訊協定,採用 Wi-Fi 的產品並不多。
由於可以透過手機 APP 發送一次性或是時段性金鑰,因此其應用的場景多半是民宿 ( ex:Airbnb )、商辦大樓等。
以下就來看看幾款市面上的產品:



從上方的圖中我們可以得知,低階與中階的 E-Lock 從外型是看不出什麼差異的。
硬體方框圖則大致如下:



若您不想額外透過 Connectivity Module 做外部通訊控制的話,另一種硬體架構則是直接採用帶有 Connectivity 功能的 SoC。
例如世平興業所代理的 On Semi RSL10,就是個具有 BLE 功能的 SoC。



理論上而言,前者因為可以透過 MCU 對 Connectivity Module 進行電源控制,讓其在待機狀態時進入 Sleep Mode 以達省電效果,因此功耗會比後者來的好一些。
但從成本上來看,後者因為不用再帶一顆 MCU,也因此整體價格會比前者便宜一些。 


高階款 E-Lock

解鎖方式:密碼、NFC 刷卡、無線通訊 ( Wireless Connectivity )、指紋辨識
從早期的影視作品中常有透過指紋、虹膜、聲紋等感測技術,以進行安防機制的判定。
實際上生物感測技術的確行之有年,只是鑒於技術門檻及成本考量,一直難以普及。
直至近幾年指紋辨識技術成熟且經過筆電、手機等產品冶煉,進而延展到 E-Lock 上也有指紋辨識功能。
以下就是具有指紋辨識的 E-Lock 產品:



上圖中我們可以得知,有很多不同的外型,有的將指紋辨識模組放到把手上,讓使用者轉動把手時可以順順地進行指紋辨識。
而有的產品則是將指紋辨識模組放在其他地方,讓使用者先進行指紋辨識後,再藉由轉動把手或者推把手的動作開門。
硬體方框圖則大致如下:

 
看完上述 E-Lock 的介紹,若您對其如何設計想要更深入探討的話。
請參閱此篇大大通方案:【 E-LOCK NXP LPC55 】未來建案的剛性需求!多元化電子門鎖
裡頭有更多,更詳細的 E-Lock 介紹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子門鎖 大大通 WPG
    全站熱搜

    scarlet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