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01.JPG

今天在新海二期溼地遇到的白鷺鷥

嗯?你問新海二期溼地是什麼東西?

聽我娓娓道來...

 

學校為了每個研究生的人身安全和實驗室的財產安全

特別幫每位研究生安排三天的實驗室衛生安全課程

第一、二天的課程是校內授課

三位各領域的專家來跟我們上:

「防疫新知」、「反恐知識」、「火場逃生」、「人因工程」、「工作安全」

第三天就是到校外參觀

首先到位於板橋新海橋旁的新海濕地

這裡劃分為一、二、三期,由板新抽水廠把汙水抽到這來做自然生態的水淨化

淨化後的水就直接排放到大漢溪

 

再來就是到迪化汙水處理廠,聽過了賈股長的簡報後就開始參觀裡頭的設備

下面這張是「初級沉澱池」,可說是汙水處理廠的第一關

IMG_0210.JPG

 

看似很重的蓋子

IMG_0211.JPG

 

卻出乎意料的,很輕鬆就可打開

裡頭的水是黃褐色的,看起來有浮著一灘東西

據說是浮游生物...Orz

IMG_0212.JPG

 

原本很期待可以去看看這裡的公共藝術設施和運動公園

但很可惜的,因為時間的關係,在稍做休息後就到防災科學教育館參觀

在防災科學教育館,可以做有關火災、地震、消防、急救等的演練

這些演練可是平常無法輕易做到的事情

像當失火,濃煙密布時該如何逃生?

這裡就有個濃煙室,模擬失火時濃煙密布的情形

下面這張就是消防演練,每個人拿著滅火器朝著畫面中的起火點噴射

IMG_0217.JPG

 

在這之後是CPR教學,說實在的

我第一次聽人教CPR,可以教得如此生動活潑,精彩刺激

CPR的教學內容跟其他一樣沒什麼差別,但親身經歷穿插其中,深深吸引了在場所有學生的注意力

下面就列舉幾段內容

「急救可以,但要確保安全再去救,除了確保環境周遭的安全外,還要注意自身的安全。不要旁邊車子在漏油,你還跑上去幫人家急救。」

「在急救時最好可以穿長袖,或帶手套,因為說不定你身上有地方受傷,然後當急救一個AIDS帶原者時,你的傷口碰到他的血液就被傳染了。」

「88水災我也有去救災,我跟一位學長坐橡皮艇運屍體出來,但是不知怎麼的,像皮艇突然停了,而且發不動。然後我就先叫學長別再發動馬達,我轉過頭對屍體說:『大哥,我們要把你的屍體運出去,你好好的讓我們做完工作吧。』說完後學長再試馬達,發動了。」

「前幾天有發生一件男朋友砍女朋友的命案,我幫那男生急救過,喔...若知道他將來會做這種事喔...真的很不想幫他急救,但是沒辦法,還是要急救。」

 

這次出遊真的受益良多

雖然我不知道濕地環境跟研究室位生安全有什麼關係

 

回家時坐對公車,但坐錯方向

於是心一橫:「錯了就錯了,大不了找個地方下車走馬看花也好。」

於是就發現了下面這家用公車當店家的熱炒

由於當時還在準備中,所以我就沒拍內部

外觀全是啤酒廣告這樣www

IMG_0220.JPG

IMG_0221.JPG

IMG_02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rlet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