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不錯的作業,至少比徐大一千字簡單

美麗境界觀後感

一、在這部片中,你最有感覺、最感動的片段是?

當Nash上台領取諾貝爾獎時,Nash說的那番話讓我最感動、也最有感覺。那番話是:「我一直相信數字,不管是方程式或邏輯學都引導我們去思考,但經過終生的追求,我問自己 『邏輯到底是什麼?』,誰去決定原由?」
「我的探索讓我從形而下到形而上,最後到了妄想症,就這樣來回走了一趟,在事業上我有了最重大的突破,在生命中我也找到了最重要的人,只有在這神秘的愛情方程式中,才能找到邏輯或原由來。」
「今晚我能站在這裡全是你的功勞,你是我成功的因素,也是唯一的因素。」
我認為,他會說出這番話是給他這一生中,打了一個最完美的句點。
因為他到最後認清了現實和幻想,這也等同於他承認了自己有病的這個事實,這對一般人來說,是很困難的。
至於幫助他認清自己的妻子,一直默默在他身旁支持他,這也不是常人做得到的。
若他老婆當初離開他,那我想Nash就不是上台領獎,而是進瘋人院養老。

二、Nash的病名?有何症狀?請詳細說明。

病名:精神分裂症。

症狀:
1.病發潛伏期:漸漸有生活障礙,社會關係退縮、表現怪異、交談有問題、情感表達不 適當。
2.發病期:出現幻想、妄想、語無倫次、躁進的動作。
3.症狀殘留期:有些幻想、妄想仍會殘留。

分析:
為何會發生精神疾病?因為壓力。
在片中,Nash是個聰穎的天才,所以或許從小就被當作神童看待,而別人的眼光自然成了無形的壓力,也導致Nash不擅和人交往。
Nash就讀美國一流大學,自然課業壓力不在話下,而且Nash想找出個原創的理論當他的論文,也讓他的壓力更為沉重。
(在Nash與朋友下圍棋那一慕裡,Nash輸了,原本很有自信的他,自信在這一刻被擊破,讓他更擔憂他的未來。壓力無形的更為加重。)
在如此長期沉重壓力的逼迫下,Nash得到了精神分裂症,讓他創造出他的室友──查理,好陪他承擔壓力。(因他不擅交際,所以不會找朋友訴苦。)
惠勒實驗室,美國數一數二的大實驗室,Nash在這遇見的第二個幻覺──老大哥,是Nash在工作壓力下的產物。
查理的姪女,幻想物的姪女自然也是幻想物,這是Nash戀愛壓力下的產物。何以見得?姪女出現的時間點在Nash認識了女學生後,故我認為姪女是Nash戀愛壓力下的產物。
由此可見,長期的壓力會導致精神分裂症的產生。

三、Nash如何越來越好?

Nash病情的進步,有一半要歸功於他老婆,若沒有家人的扶持,正如我前面所說的,Nash就不是上台領獎,而是進瘋人院養老。
而另一半則要歸功於Nash本身,他正視自己生病,而且與之對抗(對幻覺不理不採),這需要很大的勇氣及毅力。
Nash回學校後,以前的同學讓他可以在圖書館幫忙,讓他接觸人群;到最後讓Nash任教,這讓Nash原本不擅交際的關係,越來越進步,與人的交流也改變了Nash。
在各方面的幫助下以及他自身的努力後,Nash就算不吃藥也可以越來越好。

五大學派,你最相信的是?Why?請申論。

我最相信的是人本學派。
因為我想追求自己、了解自己。
多年前我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為什麼而活?
因此我為了尋找「為了什麼而活」所活。
後來,我回首過去,一路過來的這些經歷,體驗到的辛酸苦淚、喜怒哀樂,竟然就是我所尋找的東西,過了這些個日子,一直陪伴在我身旁的東西,如今我才找到。
所以,今後我會活在當下體驗一切,而不是跟之前一樣渾然不知。
正是因為活在當下。
所以,Just to t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rlet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