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學到了要自保的那剎那起
我們就已失去了勇氣

在外,要阻止看不慣的事
需要很大的勇氣
舉幾個例好了

當你看到有人隨地吐檳榔
你會要他舔回去嗎?

當你看到有人不肯讓位
你會大聲斥喝那人嗎?

當你看到有人亂丟垃圾
你會叫他撿起來嗎?

當你看到有人搶劫
你會去幫忙抓賊嗎?

當你看到有人虐待他人
你會伸出援手嗎?


我曾想過,若有樣東西可以助你懲罰他人
但被懲罰的人必須是違背公理道德正義才可受到懲罰
若有此這樣物品的人,自己本身也違背公理道德正義的話,那麼自己就會死

為什麼會想要有這種東西?
因為我沒那個勇氣去制止他人的行為
因為我害怕制止後遭受報復,萬一報復的對象不只是我
更殃及到我的親人的話...那麼就「制止他人行為」這舉動上,一點意義也沒了
但是我又看不過去那種行為的存在...
如何?很矛盾吧

小時候的教育:
「當有人跟你勒索要錢時,不要抵抗,把錢給他。」
「錢沒了可以再賺,命比較重要。」
「看到有人被打不要去幫,快速通過,萬一去幫後被殺了怎麼辦?」
從此開始,勇氣已死。

有時候想想這些話,實在是很可笑
因為這些論調完全是建立在父母怕失去兒子的基礎上
如今,我想套一句我爸以前常說的:「翅膀硬了,會飛了是吧!」
是啊...是該飛了,一但飛起就再也不受束縛了...

我想找回那失去已久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rlet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