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_=a

憲法的演進
憲法條文和增修條文有何不同
憲法前言
人民權利(4個)包括的內容
討論立法院現在的重要問題
總統相關議題或討論白宮風暴內有關總統的問題


憲法的演進:
民國二十五年五月五日,由國民政府公布中華民國憲法草案(俗稱五五憲草),原定於民國二十六年十一月十二日召集國民大會,以此草案為藍本,制定憲法,但因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七日抗日戰爭發生,國民大會無法召集,而告停頓。
民國二十七年四月,國民參政會中設置憲政期成會,由參政員二十五人組成,協助政府促成憲政,從事憲草修正工作,而於民國二十九年四月二日通過,「國民參政會憲政期成會五五憲草修正案」。
為促進實施憲政的必要,參政會主席團及駐會委員會迭與政府協商,另於民國三十二年十一月由國民黨中央委員會與國民參政會參政員合組「憲政實施協進會」,對五五憲草加以研究提出意見三十二點,以待戰爭結束後制憲之參考。
民國二十二年一月,立法院遵照國民政府民國二十一年十二月中國國民黨第四屆三中全會從速起草憲法草案之決議,組織憲法草案起草委員會,進行憲草起草工作,先事議訂起草原則二十五點。後經多次討論及修訂,對後以一百四十七條於民國二十六年五月十八宣佈。
民國三十五年一月十日,邀請各黨派及社會賢達人士,召開政治協商會議,旋就一、政府組織。二、施政綱領。三、軍事同盟。四、國民大會。五、憲法草案事項,分別作成決議。其中關於憲法草案之決議包括國民大會無形化,立法院由選民直接選舉,職權等於各民主國家之議會,行政院對立法院負責,立法院可對行政院提不信任案,行政院亦得提請總統解散立法院,以及省為地方自治最高單位,省長民選,得制定省憲等十二項原則。
政治協商會議於決定修改憲草的原則之後,另決議組織憲草審議委員會,根據所決定的修改憲草原則,參酌各方面的意見,彙綜整理,草擬五五憲草修正案,於三十五年三月底前完成,
三十五年十一月十二日,召開國民大會後,憲草審議委員會,擬訂中華民國憲法修正案(人稱「政協憲草」),提經立法院呈送國民政府,再由國民政府轉送國民大會,制憲國民大會之制定中華民國憲法,即是以這此草案為基礎,故政治協商會議所議決的原則,對於中華民國憲法的內容,可說具有相當關鍵的影響。
制憲國民大會,於民國三十五年十一月十二日,在南京國民大會堂開幕,旋即開始討論憲法草案,至十二月二十五日通過現行憲法共一百七十五條,旋即由國民政府於民國三十六年一月一日公布,自同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施行。

憲法條文和增修條文有何不同
因憲法條文已有許多不適用的地方,而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剛性憲法,不容許執政者隨意修改,修改憲法必須要經過一定的門檻,而且過程是有一定難度的,故才會有增修條文,藉以修改憲法內容。
再者,憲法增修條文前言有說: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依照憲法第二十七條第一項第三款及第一百七十四條第一款之規定,增修本憲法條文如下
所以,修憲依據是: 憲法本文;修憲目的是: 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
結論,當時制定增修條文的本意是「將來有一天會統一」所以並不想動到憲法本文。

憲法前言
中華民國國民大會受全體國民之付託,依據 孫中山先生創立中華民國之遺教,為鞏固國權,保障民權,奠定社會安寧,增進人民福利,制定本憲法,頒行全國,永矢咸遵。

人民權利(4個)包括的內容
平等 5-7
自由 8-14
受益 15-16
參政 17-18

討論立法院現在的重要問題
1.院長無法進入會場
2.總預算未過
3.法律案未過
4.立委席次減半
5.單一選區制
6.政黨黨內初選
7.幽靈電話、幽靈人頭
8.小黨危機

總統相關議題或討論白宮風暴內有關總統的問題
自由發揮,我沒輒了
總不能大家感覺都一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rlet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