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用廚房形容一個交響樂團,他們演奏的曲目表就相當於要上的菜單。

手持著各式各樣樂器的音樂家,就是負責冷盤、熱盤或配菜的廚師,藉由手中的樂器搭配樂譜中的豆芽菜,便能演奏出優美的聲音。

指揮家就相當於廚師長的角色,控制著何時該快、該慢、該強、該弱;有時藉由誇大的指揮動作,更是在視覺上添加了些調味料。

他們苦練多年的技藝,就為了在表演的時候呈現最完美的演奏,提供最美味的音樂饗宴給觀眾。

原為布達佩斯交響樂團的匈牙利廣播交響樂團,於11/4-11/5 在國家音樂廳共有兩場演出。

很幸運地我能參與11/5的場次(感謝Sasha 的票!)。

11/5 演奏的曲目分別為柴可夫斯基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序曲、小提琴協奏曲以及第五號交響曲。

指揮是今年高齡80歲的瓦薩里,看著他指揮的行雲流水、毫不含糊的模樣,真想不到他如此年邁!

 

聽音樂終究沒有實際現場體驗來得精采,雖然用光用聽得可以牽動腦袋中的畫面。

但在現場體驗時,不只有聽,更可以看見指揮與樂團的動作,這些動作更帶出了氣勢磅礡的味道,讓腦袋中的畫面更加地具象。

以羅密歐與茱麗葉序曲這樂章來說,一開始豎笛及低音管等樂器,所帶來的莊嚴肅穆,搭配上豎琴,又有種讓人無奈悲傷之感。

在節奏加快以及加入了打擊樂器後,營造出兩大家族的紛爭及對抗!

最後,在高亢激烈的樂聲中羅密歐與茱麗葉終究無法逃脫其悲慘宿命,但結尾前的豎琴、豎笛以及連續的鼓聲,帶出了羅密歐與茱麗葉綿延不絕的濃情蜜意。

 

以下是在Youtube找到的,倫敦交響樂團演奏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能有今天這種體驗的機會真是太棒了!這種音樂饗宴多來幾次都不會膩啊!

最後奉上柴可夫斯基的第五號交響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柴可夫斯基
    全站熱搜

    scarlet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