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長官說:「RTC是拿來記錄硬體發生故障、當機的時間,然後下次開機時再去抓當機的時間來延續下去。」

聽到這一席話時差點就脫口而出:「你好好的一個東西去記錄當機的時間是要做什麼?而且還要拿當機的時間繼續當下次開機的時間?這樣時間會準才有鬼。」

那麼RTC到底是做什麼用的呢?

RTC = Real Time Clock = 實際/實時 時鐘

正如其名,是一個可以給予實際時間的時鐘,通常由一個電池供給電源,好讓其保持運作。

以主機板為例,許久沒插電的電腦其Bios的時間仍可以準確無誤,就是RTC的功用。

 

IMAG0604  

 

在Linux的系統上剛開機時系統時間會以RTC的時間為依據,之後系統時間便不會再理會RTC的時間。

若想調整RTC的時間則要下hwclock -w,此指令會把現在的系統時間更新到RTC。

因此要調整RTC前要先確認系統時間是準確的,所以更新RTC的步驟如下:

1. 確認系統時間,若需要調整的話則下:date mmddHHMMyyyy

date 052418302013 (5月24日18時20分2013年)

2. hwclock -w

這樣一來就可以把RTC的時間調整成正確的時間,若想確認的話則輸入:hwclock,就會顯示RTC的時間。

Untitled  

 

最後我要感謝有這種長官,給我成長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rlet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