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讀音為老(ㄌㄠˇ)子(ㄗ˙),而非老(ㄌㄠˇ)子(ㄗˇ)。

這篇要說的是我的老子,我父親,我爹,我爸。

跟道教始祖老子,一點兒關係都沒有。

 

 

孩子是看著大人的背影一路成長過來的。

以我來說,若把影響我最為重要的人畫個圓形圖來看。

父親占了百分之三十,剩下的百分之七十則由我媽和其他人分。

若把這百分之三十放大來看,正面與負面教材各占據一半。

 未命名  

 

父親因帶著眼鏡的關係,外表看起來斯斯文文,頗有書生氣息。

實際上他確實很愛閱讀,每到假日有空閒時便會泡杯熱茶,放個音樂,獨自地沉醉在書香中。

但我認為他喜愛收藏書籍遠大於閱讀書籍,因為他購買後尚未閱讀的書比已讀過的書來得多。

我曾因好奇家中有多少書,所以向他詢問,而我得到的答案是至少破千本。

因為我爸曾在無聊時算了算他書房內的書,就有九百多本。

幾年前,家中曾因漏水進行改建,在整理屋子時,我媽沒先告知父親,就丟了一些書。

儘管那些書的書頁已受潮泛黃,甚至有書蠹,但父親事後知道有些書被處分時非常地生氣,開始了好幾天的家庭戰爭。

由此可見,我父親真的很喜歡書,喜歡到有些走火入魔了。

 

 IMG_5966  

(現在的書房,藏書是之前的2/3)

 

我父親是位溫文儒雅,脾氣很好的人。

若經過上面那一段,而有上面那句話的這種感覺的人。

我要跟你說聲抱歉,並不是這麼回事。

父親的個性在我有記憶以來到現在,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從我有記憶以來到我國三為止,父親的脾氣很不好。

這個時候的他易怒,出手不知輕重。

而他發怒時可以分為兩種原因,第一種是莫名其妙,第二種是教育。

先拿第一種情況來說,例如:若看見桌上飯菜是外面買的便當、速食、披薩,他寧可不吃,也不願上飯桌。

或是:開車時若我媽要他注意跟前方車子保持車距,他就會不開心的飆快車,把全家人的性命不當一回事。

就第一個例子來說,就說自己不喜歡吃這些東西,要嘛看看家中是否還有現成的飯菜,或是到外頭買就結了。而第二個例子來說,壓根兒不是責備,只是提醒,就這樣也可以不開心。如此莫名其妙的發怒,常給家裡帶來詭譎的氣氛。

 

第二種發怒的情況為教育孩子時。

小時候,做錯了事被處罰,不外乎就是:罰站,罰站舉板凳,罰站舉水桶,罰跪,罰跪舉板凳,罰跪舉水桶,罰跪在防滑墊上,罰跪在防滑墊上加舉板凳,罰跪在防滑墊上加舉水桶。

未命名

(尖尖刺刺的防滑墊,跪起來十分地不舒服)

 

不論是罰站或罰跪,只要腿一彎,或是舉東西的手一彎,馬上就會招來家法伺候。

幸好當時電腦尚不盛行,否則有可能會罰跪在主機板上。

上述做錯事被罰,本來就是應該,我也毫無怨言。

但當考試考不好被處罰,而且處罰方式更為淒厲,這我就無法接受。

小學時,當考卷或成績單發下來時,只要成績不到九十分以上,我就會嚇得不敢回家。

因為回到家等著我的是:正在吃飯的父親看了我的成績單後,直接把成績單撕掉,然後拿桌上裝滿菜的盤子朝我身上砸過來。

只因為兩科成績沒到九十分,而是八十幾分,就受到這種方式對待。

況且成績單是要給父母簽名後繳回學校的,當小孩拿著破破爛爛的成績單交給老師時,他的自尊勢必受到影響。

因此我學到了,教育的手法要適當而不能過當,不能成為這種用過當方式的大人。

 

從我上高中至今,父親整個人有了煥然一新的改變,這改變我稱之為第二階段。

或許是體悟到孩子大了,他們的路是自己要走的,要對自己負責。

或許是看著我媽那邊的親屬相繼離世,對短暫的人生有了不一樣的看法。

或許是身為公司的老員工,卻被弄臭、鬥走,最後失業,在這一連串的波折中態度有所轉變。

在這個轉變的過程中,我印象最為深刻的莫過於某年的除夕,失業的父親在幾杯黃湯下肚後,竟在餐桌上哭了起來。

那是我第一次看見父親哭,至今我仍不能忘懷他道出的被解聘的不甘心與家庭沉重的負擔。

從那時起我感覺到父親真的老了很多。

改變後的父親變得不再易怒,對家人更是愛護有加。

他會主動地關心妻兒的情況,在孩子迷惘時指出幾個方向,並讓孩子去思考要怎麼做。

如此好的轉變,家人們是十分樂見的。

其實我一直很想問父親改變他的原因是什麼,但是我不敢問。

因為當我看著父親的頭髮一天天地越來越白時,我就知道他為了這個家庭在努力奮鬥。

那麼我就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別再讓父親操心,這就是我所能做到最好的回報。

 

雖然我父親並不是最好的父親,但他為家人的付出是值得肯定的。

儘管他有脾氣不好的時候,有下手不知輕重的時候,但那些都過去了,現在的父親也改變了。

若是現在的父親,我會說:

我很慶幸有位讓孩子選擇自己的路,並適當或推或拉孩子一把的父親。

我很高興有位這麼多優缺點能供孩子學習的父親。

我很尊敬有位能從低潮中爬起,再次振作起來的父親。

我很感激有位為了家庭生計,盡心盡力努力工作的父親。

謝謝您,父親。

 

========================================

寫完這篇後才發覺原來六年前就寫過一樣的東西

而且內容還大同小異,可見我父親的轉變是一件多麼令人驚訝的事情

下次就換母親了,母親的轉變也是值得一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carletdre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